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荣获2024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文赛)全国三等奖

2024年4月13日至4月14日,2024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中文赛)正赛于北京香山饭店举办。本次比赛中,全国共118支高校队伍参与其中。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书状比拼环节后与其他45支代表队共同晋级正赛。在分别进行过三次精彩的庭辩之后,我院代表队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同获全国三等奖。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由国际法促进中心(CIIL)组织筹办,是推动国际刑法发展、推广国际刑事法院影响的专业性赛事,在国内外均具极大影响力。比赛以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为背景拟定赛题,引导学生关注国际情势、研习国际刑法、适用程序规则、提升研究及庭辩水平。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法学院张郦老师、肖夏老师及2020级涉外班刘家欣担任赛队教练;由2021级涉外班葛子琪,2022级涉外班张文馨、张亚雯,2022级三班李承霖,2022级五班尹萌分别担任庭辩员与研究员。自2023年10月队员们开始研究赛题、撰写书状,经过半年的精心打磨,顺利入围正赛。之后半个月队员们为备赛庭辩轮,开展了高频次的模拟。

在正赛的三场庭辩中,被害人律师葛子琪对阵北大国际法学院、宁波大学代表,观点新颖、回应精准,庭辩过程中获得法官点头称赞;检方律师张文馨对阵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代表,据理力争、陈词激昂,于赛后获得法官认可赞扬;辩方律师李承霖稳扎稳打、坚定踏实,庭辩全程受法官欣赏赞许。而两位研究员张亚雯、尹萌于备赛期间为庭辩员搜集大量可靠资料,保证庭辩观点具有充分说服力。赛队成员携手共进、迎难而上,延续了前两届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在该赛事中的出彩表现。

近年来,法学院特别关注对学生涉外法律能力的培养。为备战本次比赛,学院精心组织,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双重指导,积极支持并配合学生赴京比赛。通过参赛,学院师生获得了与其他优秀高校交流互鉴的机会,展现出法学院师生的专业能力与自信风貌。今后,法学院将进一步开展活动鼓励学生将所学用于比赛、融于实践,持续培养优秀涉外学子,敦促其成长为贡献社会的专门专业人才。

撰稿:张文馨赵金鹏 审核人:沙林斌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