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启对外交流的“新窗口”------ 学院英文网站建设小记

 

 

按照学校关于建设英文网站的相关要求,在学院领导的部署安排和大力支持下,我院的英文网站筹建工作自上学期开始启动,经相关工作人员和网站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即将结束、春季学期即将开始之际,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新网站的建立,标志着学院结束了合校近十年来没有英文网站的历史,是学院对外宣传的新名片,是学院对外交流的新窗口,也是学院积极响应校领导关于“国际化”办学的新举措。

一、网站创建情况

1、在设计网站外观和导航菜单时,浏览查看了诸如清华、北大、哈佛、耶鲁等国内外大量高校的英文网站,采百家之长,攻我山之玉。结合我院的实际和网站建设经费以及技术能力等情况,既不好高骛远,也不贪大求全。网站外观的上半部分主要参考学习了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相关设计,下半部分的设计主要基于学院中文网站的相关栏目。

2、一级导航目录和二级导航菜单的设置。主要思路是,一级导航目录要高度概括和简洁,二级导航菜单要尽量丰富、具体、覆盖面广。在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网站的基础上,对这些导航目录和菜单内容等,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和调整,以致于技术人员提出“抗议”:“给你们做这一个网站,等于给别人做了好几个网站。”毕竟建设经费有限,又不能多给钱,还要多干几倍的活,这个不能怪人家。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努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任务。

3、努力营造reader-friendly的阅读环境。有些学校的英文网站,打开一条新闻,里面是密密麻麻一大段的蝇头小字,立刻造成读者的“密集恐惧症”,根本没人看。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在页面宽窄的设置,字体设置,段落,行距等等细节方面,都做了比较细致的调整,努力为读者创造良好的阅读体验。

4、按照学校要求,英文网站要突出介绍学院简介、专业、师资、课程等基础信息。所以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这部分信息原有的英文介绍进行了逐字逐句逐标点,不厌其烦、反反复复的修改,努力确保其英文版本简洁、准确,意思清楚明了。

二、 各版块简介

1、导航信息(About, Faculty, Training, Academics, Global, Services)。这部分菜单主要是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和学院现有的基础信息来进行设置,着重介绍了学院简介、专业、师资、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内容。在这六个大栏目下面,分别设置相关二级栏目,并填充上相关内容。

2、Academic Exchanges(学术交流)。此栏目依据学院中文网站的“学术活动”栏目而设置。

3、News & Events(新闻与事件)。此栏目依据学院中文网站的“学院新闻”而设置。

4、Featured News(新闻精选)。此栏目是从以上两个栏目中,精选出图文并茂的精彩新闻,通过设置为“推荐”,进行“橱窗”展示。注意,推荐到这里的新闻,必须要有精美的图片,否则无法进行展示。

5、Upcoming Lectures(讲座预告)。此栏目依据学院中文网站的“学术通知”栏目而设置。

三、网站建设

1、网站的建设思路:就是量力而行,走少而精的路线,不贪多嚼不烂,集中精力做好几个最基础的版块。如果做了太多版块,但是没有时间、精力和能力去完善和更新,形同虚设,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2、下一步工作的重心:网站建成后,接下来就是对基础信息的进一步完善和相关版块新闻的及时更新。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全院广大老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能够踊跃投稿,共同建设好我们的英文网站。

四、如何投稿

1、投稿栏目:欢迎大家给“Academic Exchanges”、“Upcoming Lectures”和“News & Events”这三个栏目投稿。我们会从中选择“图文并茂”的精彩新闻,推荐到Featured News”栏目进行展示。

2、投稿建议:希望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老师,在给学院中文网站投稿时,同时也能提供英文稿件。希望有过国外访学、留学经历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为上述三个栏目提供稿件。学院将对来稿进行政治把关和质量把关。

3、投稿电话:88583120 (徐老师);投稿邮箱:happy_xu_2008@126.com (稿件请在邮件标题注明投稿字样)

五、致谢

感谢田军副书记和纪建文副院长对英文网站建设给予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

感谢章彦英、于朝印和石岩等老师为Academic Exchanges”栏目提供的英文稿件。

感谢各系组织本系老师为英文网站提供的英文版教师个人简介。

感谢李云霞老师提供的国际交流方面的相关材料。

最后,感谢大家对学院英文网站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并帮助我们不断改进。

 

                                                                                                                                                              (供稿:徐海鹏  审核:田军)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