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共创安全防线,构建平安校园——法学院积极开展“六个一”学生安全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我院于9月份即开始积极开展“六个一”学生安全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多举措、多方位进行宣传教育。

家访计划成功进行

10月3日至10月21日,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分别对面临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就业困难、人际交往困难以及因疫情或疾病家庭突发变故的各年级、各层次的学生,采取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了重点家访。此次家访旨在密切关爱学生成长,增进师生情感沟通。学院老师通过线上心理测评问卷、班级摸排等活动筛选重点家访学生,包括对家庭变故较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面临人际关系问题、就业压力的学生开展了全面的访问,进行了电话家访、线上沟通、线下“一对一”对话、开展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对各年级有困难学生进行了真挚交流。

冬季文体活动顺利进行

为强健学生体魄,提高身体素质,我院分别于11月4日、11月5日举办了2021年度秋季羽毛球比赛和户外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中,选手们灵活运用战术,充分发挥体育拼搏精神比赛中,激烈角逐,把进攻和防守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正是少年风华正茂时,拔河赛场上的每一位同学都全力拼搏、挥洒汗水。参赛队员们咬牙拼尽全力的样子、同学们为选手欢呼的呐喊声,都展现的是同学们积极进取、奋勇拼搏、团结一致的精神面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敲定战局。响应“六个一”的文娱活动号召,活动中同学和老师们都赛出了风格,展示了法学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强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

线上家长会顺利召开

为响应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六个一”学生安全专题教育方案,我院分别与11月4日、11月24日举行线上家长会。党委副书记危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王华以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分别参加了线上家长会,王华向家长介绍法学研究生的分类及培养方案,指出学院要在“法学+经管+人文科学+社会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完善课程体系,凸显财经院校法学学科优势。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就自己所带班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危红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生活和学校管理状况,希望家校联合,督促学生尽早制定职业规划,在就业问题上掌握主动权,强调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向家长介绍了校园请假制度和“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济”的管理原则,同时呼吁家长与学校共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健康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圆满进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危红、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对各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以“宣传安全知识,共筑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健康安全教育班会。班会就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预防诈骗、预防刑事案件、预防传染性疾病以及急救知识(防猝死)、心理健康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重视学生的健康安全教育,注重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认真贯彻防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针对性强,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站在学生的角度上为他们解决问题。

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反诈骗短视频大赛、“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学宪法讲宪法” 演讲比赛、辩论协会班赛展示。活动开展紧锣密鼓,节奏紧凑,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师生反映活动顺利进行,对校园学习氛围产生积极响影响。活动内容充实丰富,活动形式多样化,有助于学生对于法律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对法学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促进推动法学实现全民化、普遍化的脚步。

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顺利开展

为了保证师生的健康,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在预防全校师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的发生,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稳定方面,院领导亲自挂帅督战,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方案。首先,我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其次,我院合理安排,采取了有效的防控工作措施。加强宣传,及时预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再次,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全院班级分别举行了以“防止肺炎”的主题班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式多样,收效显著。

本次“六个一”学生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时间长、跨度大,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我院将以“六个一”安全教育为契机,继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为我院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