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香港社会工作专家黄智雄先生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3月26日下午,法学院邀请香港立法会社会福利委员会社会政策总监、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中国项目研究员、济南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黄智雄先生在燕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对社会工作的批评性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宋焱院长主持,邵文涛副书记、王建敏副院长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师生参加。

黄智雄先生以批判性社会工作的理论渊源为出发点,阐述了马克斯·韦伯的文化批判、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对社会工作的启迪,认为批判性是现代性的重要内在特质之一,是社会进步的有效力量,也是社会工作顺应社会变迁、有效回应社会发展问题的基本依托。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与理论研究,反思了社会工作的本质和价值,强调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需要批判性反思能力,并就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与社会福利现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黄先生在讲座中告诫同学们,看问题要多元化、多视角,思维与分析能力才会有所提升;反思会帮助我们重新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社会。关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他鼓励学生从社区服务中寻找发展的可能性,社工要改变自身,首先要接受社会现实,从当下“我们可以做得到的服务”开始入手。不同的专业在中国的发展都走过一段不平坦的历史,要把社会工作中学到的尊重、平等、关怀带到未来的生活中;做社工,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之心。

讲座后半部分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黄先生热情给予解答,进一步增进了师生对社会工作的了解和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同。近三个小时的学术讲座气氛活跃、精彩生动,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宋焱院长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向黄先生致谢,并对黄先生多年来为推动山东社会工作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了敬意。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