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董文博士获得2019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立项

我院董文博士的课题《“平安山东”视域下的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之行民交叉规制研究》,获得2019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立项。 董文博士课题《“平安山东”视域下的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之行民交叉规制研究》,研究主要立足于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规制不足的现实背景,以山东省的审判实践为例,分析现有损害救济机制存在的问题,以此为基础探讨民事救济与行政规制在该领域的交叉适用问题。

项目观点:1.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是一种典型的大规模侵权。其致害客体的广泛性,决定了救济的必要性;致害过程中因果关系的复杂性,加剧了救济的困难性。正是应予救济与难以救济的矛盾导致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成为长期困扰救济实务的“顽疾”,个体民事权利深受其害,社会稳定亦被祸及。因此对于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的规制紧迫且必要,并且基于现有机制实效性不足的现状,传统侵权规制的思路需予转变,以大规模侵权的救济进路对规制机制予以重新建构。2.医药品不良反应致害与诸多侵权类型不同,其致害在很多情况下并不存在明显的可归责性,而是医药品作为化学合成物质在其作用过程中的固有风险所致。因而对于医药品不良反应受害者的救济,责任者的认定应被相对弱化,如何及时而充分地填补受害者的损害应居优位。以行政为主导的损害赔偿基金的先行垫付即能够确保补偿的效率,故其可作为损害发生后的首要启动机制;而制药企业在不良反应的预防上若未尽到充分的注意义务,则仍可追究其侵权责任,企业的赔偿金将作为基金的有效补充,实现行政规制与民事救济的妥适接轨。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