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纪建文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项目顺利结项

我院纪建文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权利冲突研究:基于法经济学视角”(12BFX010)于2017年12月结项,结项成绩为良。

基于对我国权利冲突研究成果的总结,本课题旨在全面反思权利冲突问题。主要立足于对中国具体社会现实的关切,强调权利冲突产生的资源稀缺性前提,重申权利的相互性,重视权利的初始配置,运用对权利冲突问题具有极强解释力和建构力的法经济学作为分析工具,提出并检验能解决中国权利冲突问题的理论模型,打通产权问题与侵权问题的隔阂,并用产权理论解释物权法、广告法、环境法、水资源保护法、保险法等诸多部门法领域,以求拓宽研究视野、简化知识,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回应能力。

本课题研究成果的主要学术价值在于:第一,对权利问题的研究方法有所贡献。项目组认为,权利问题产生的前提是资源的稀缺性,也就是说,不同主体对同一种资源存在竞争性使用。只要有权利,就会存在权利冲突,权利问题与权利冲突同义。因此,权利问题的研究方法绝不能是单向度的,而应当置于与其他主体权利的相互关系中对待;第二,重视权利的初始配置,并反思权利的初始配置方式,对先占等原则进行深入研讨;第三,从产权视角理解权利,因此可以获得对权利问题的统一理解,并打通产权问题与侵权问题的隔阂。

本研究虽为基础理论研究,但也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主要是:认为各种权利之间无道德高下之分,应将相互冲突的权利还原于市场中审视,政策的制定也应持这种中立态度,才不会出现制度偏差。

本课题的最终成果获2018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