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打响“法律+财经+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品牌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成功运行两周年

为致力建成“有地方特点、有财经底蕴、有实践优势、有国际影响”的全国一流法学本科专业,深度体现以“思想引领、学科打通、知行合一”为核心的“新文科”建设,打造山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财经法律人才培养新高地,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自2020年起在大一新生中选拔组建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目前已运行两年,其中2019级招生41人,2020级招生40人,在教学改革推进、课程设置优化、学业成绩提升、社会实践创新等方面凸显一定的特色,人才培养效果初步显现。

一、教学改革推进

学院通过专家研讨、教师培训、教研组织等多元化、多通道模式针对实验班人才培养进行优化改革。

(一)专家研讨助力

为妥善筹办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法学院自2019年9月起在在校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中开展调研,多次组织团队教师论证实验班选拔规则、制定培养方案;于2020年4月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实验班的设置方案及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就课程设置问题与其他学院多次沟通、协调,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培养方案。2020年5月,选拔组建“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的申请获得学校批准。2021年4月,法学院举办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邀请房绍坤、刘仁山等国内知名涉外法学专家教授就实验班人才培养进行研讨。专家们就深化课程设计改革、夯实法学专业基础教学、开放教师团队建设、推动学术交流互动、强化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双语课程教学比例等为完善实验班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依托山东区位优势及实务需求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定位。

(二)制度建设引领

实验班的良性运行和发展必须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学院已构建较为完备的实验班学生选拔和管理机制。主要包括明确的制度规则及其实施程序,如学生报名选拔、培养方案、管理办法等;相辅相成的部门配合,如学生工作和专业指导等;与时俱进的机制改革,如学生访谈、培养优化、管理提升等。

(三)教师团队建设

除学业导师等一般性教学服务团队外,法学院还专门为实验班配备了实验班教学指导团队,团队的四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学位,在实验班日常管理过程中分工明确,负责两年级实验班各10名学生的专业指导,同时兼顾基于实验班建设的教改课题、学生社会实践、课程思政建设、在线课程建设、模拟法庭竞赛、外事交流等项目的组织和研究。两年来,实验班团队进行了多通道、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建设,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验班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三)教研组织推进

为全面提升实验班教学质量、丰富教学方法、拓展教师视野,在教学院长的支持和带领下,实验班团队近年来获得了多项基于实验班人才培养的教改项目立项,包括2项山东省重点教改项目、1项基于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培养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等。扎实推进了相关教研活动,促进教研和教学融合发展。

二、课程设置优化

学院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构建体系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组建跨学科、跨国家的交叉学科课程群,对培养方案进行开放性重构,建立课程内容、课程目标和考核目标持续更新机制,对课程内容进行迭代升级,形成了以国际视野及国际化为导向,注重专业交叉融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法律+财经+英语”的多元课程体系,开设《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法》《国际税法》等双语课程,引入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罗伯特教授的合同法专题讲座、“以赛促课”形式的国际模拟法庭(双语)课程,建成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国际商法》《国际法(双语)》等。

三、学业成绩提升

(一)学习成绩

2019、2020级实验班学生整体学业成绩优秀,全部通过大学四级英语考试。其中2019级实验班第一学年学习平均成绩85分以上38人,占班级总人数的93%;综合测评成绩80分以上40人,占班级总人数的98%;综合测评成绩90分以上9人。多名学生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及其他社会奖学金。2019级实验班获学校学风特优班、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二)学风建设

实验班既有你追我赶的紧张氛围,又有严谨认真、锐意进取的学术精神,也不乏互帮互助、齐头并进的和谐气氛。2019级实验班成立了考研和法考交流群,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根据任课教师的反馈,实验班学生课上表现积极,课下通过班会等方式在课程学习、职业规划、竞赛、对外交流等方面与指导教师积极交流。

四、社会实践创新

(一)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及实践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实践创新氛围,成绩斐然。意大利马泽斯基律师事务所是我校唯一一个学生海外实践基地,常年为我院学生提供境外实习机会。多名学生参与“三千计划”重大、重点项目并以优秀和良好成绩通过学校结题验收;部分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到法院、律所等机构实习,切身体验不同行业环境和工作氛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名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二)学科技能提升活动

实验班通过课堂内外多角度、多渠道提升学科技能。多名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规划、模拟联合国、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比赛。以实验班学生为主要成员的代表队在“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1名同学获评“检方十佳律师”。学生还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等相关社会实践奖项。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优化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培养,学院计划拓展实践教学基地,与山东省商务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由实验班团队教师创建的“山东省与意大利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及“山东财经大学中意经贸法律研究中心”运行良好,旨在促进学术资源集聚整合创新,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和科研社会服务能力,加强教师学术交流,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也为实验班学生打造海外学习交流的平台。近期,实验班团队也将继续推进“以赛促课”“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外事交流”等各方面的人才培养优化方案,打响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法律+财经+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品牌。

撰稿:石岩 审核:纪建文

法学院

2022年3月14日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