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高杨受邀到山大法学院畅谈高校辅导员辅人导学之路

5月16日,山大大学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1年第八期邀请到2012级硕士研究生、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学工办主任高杨。以“高校辅导员,比你想象的更加超能”为题分享职业经历与从业心得,并将职业规划经验向同学们倾囊相授。

活动伊始,高杨校友分别分享了辅导员从业概况与个人思考。高杨在分享过程中反复强调,如果选择从事辅导员这一职业,一定要喜欢和学生打交道,秉持一份初心和热爱,并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

在提问环节,高杨校友就高校辅导员工作与在校生职业规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谈及高校辅导员的从业心得,她指出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是做好这份工作的关键,辅导员要打破师生之间管理关系的固有思维,主动适应学生的思维方式,积极了解学生话语方式,走进学生的心灵,力求对每位同学体现出到位的人文关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个人学习和学生工作问题,她提醒同学们须以明确的个人目标为向导,认真权衡学习和工作的价值关系,以阶段性计划为依据做出合理取舍。她还就同学们关注的高校辅导员人际关系相处之道进行了倾情分享,指出辅导员是一项需要充分诠释“上传下达”精神的工作,需要以包容热情的样貌对待与不同主体之间的往来关系,尊重自己的工作性质,抓住自己的工作要点。在个人职业兴趣与职业选择问题上,则启发在座同学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气神,充分利用在校生身份尝试多种类型的实习,以探索的形式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还可以借助霍兰德职业测试等工具,提前了解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类型,结合自身兴趣与个人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在不变的框架里每天都有新变化”和“一天二十四小时随时在岗”是对辅导员工作最为生动的描述。此外,她还对同学们关心的应聘高校辅导员需要具备的资格证书、笔试面试准备、辅导员入职后的工作分配、辅导员晋升空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

活动过程中,高杨校友热情地分享了高校辅导员从业之道,亲切地向同学们解答了他们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疑惑,到位地指导了同学们关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方向。本次整体活动氛围轻松活跃,在座同学通过两位校友的倾情分享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高校辅导员职业风采,对当下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明晰的定位。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