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法学院党委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工作制度 

建立党委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工作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学院统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党委成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情况的重要方法,党委成员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工作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1.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基本方针,以诚相见、平等待人,说真话、讲真情,交挚友、交诤友,以真诚真心赢得党外朋友的充分信任,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增进共识。

2.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要求,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3.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工作原则,不断增进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共识。要善于沟通,对他们的不同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力争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范围

学院师生员工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成员,在有关社会团体担任一定职务并发挥较大作用的党外人士,具有重大影响或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外专家教授。

三、联谊交友的主要内容

1.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情况,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2.就学院的各项重大举措、重要事项以及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和自己分管的相关工作内容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并注意听取其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日常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了解党外人士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主要形式

1.沟通交流。主动与党外代表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可以采取登门访谈、约请座谈、电话访谈、网络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和交流。

2.走访慰问。坚持在重大节日慰问、走访党外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士做出重要贡献或取得突出成绩时要及时表示祝贺和鼓励,党外代表人士患病住院时要及时看望和慰问,要以多种方式体现党组织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上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

五、主要措施

1.定期联谊。每学年交谈或听取意见1-2次,也可视情况需要随时开展交谈;重要节日和遇有特殊情况也可登门走访。

2.信息反馈。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政班子报告。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处理情况和结果予以反馈。

3.检查督促。联系党外代表人士要经常化、制度化。联系情况要作为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的一项内容,也是学院党委总结统战工作的一项内容。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9年1月 

附:法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人士名册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后台管理|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