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法学院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6月20日上午9时30分,法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法学博士赵信会教授应我院研究生会邀请,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民法典专题讲座,法学院研究生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信会结合自己对民法典的学习研究,从两个方面展开了讲述:一是对民法典的特点进行了概括总结,他认为民法典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显著的科学性,在借鉴他国先进立法经验的同时又保留了独特的民族性,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二是从制度背景、立法背景等方面对民法典1073条规定的婚生子女否认之诉进行了重点解读,谈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DNA鉴定在亲子确认争议中的广泛引用,以及婚生子女与非婚生子女一律平等的立法背景之下,婚生子女否认之诉的发展趋势。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民法典中的前沿问题,拓展了同学们的法律视野,对同学们理解民法典的价值内涵,学习研究民法典的内容具有积极的意义。


                                        (审稿:危红)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