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不忘初心 学以致用 “学习民法典,奉献在岗位”——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奉献在岗位”系列活动

2020年5月28日下午,人民共和国法治建设见证历史性一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法学院党委认识到深入学习体会、研究交流以宣传应用“民法典”的立法精神、立法原则以及司法实际,对法学教育教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法学院党委迅速制定了主题为“学习民法典,奉献在岗位”的学习、研讨和宣传规划,积极探索“学习民法典”与法学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的紧密融合的途径,法学院党委详细制定了学院学习“民法典”落实方案:在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中、在学院分党校的学习教育课程中、在学院各党支部党课学习计划中、在学院每一位党员的学习安排中、在学院教师的课程进度中都融合“学习民法典”的内容,力争在法学院的教育教学各层面融入学习“民法典”的内容,促进“民法典”学习活动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

6月19日上午,赵信会院长作为知名法学学者、民法教授在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结合自己学习、理解和体会“民法典”的成果,为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做了“学习民法典”的学习报告。

赵信会在报告中讲到:1、民法典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民法典与时俱进的发展品格;2、民法典进一步反映了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生活关系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其科学性;3、民法典不仅借鉴了其他国家先进的立法经验,而且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的历史文化;4、民法典在既往立法的基础上不仅体现对各方主体平等保护的思想,还体现了较为明显的价值导向。

通过聆听赵信会院长的报告,学院党委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韩清怀教授、赵建良副教授、王仰光副教授根据学院党委、学院分党校的统一安排将在近期为学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做“学习民法典”的主题辅导报告。

          

                           

                                     撰稿:刘天姿 审核:田 军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