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我院教师张淑华副教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决定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值此新修正的《专利法》实施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开展调研,我院张淑华老师受邀于6月4日下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刘颖超的电话采访。在近30分钟的时间里,张淑华老师就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和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两个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

张老师认为,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从企业负责人、管理者到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表现为:一、在技术创新方面,注重技术引进而轻视消化吸收,不重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二、疏于保护自己核心技术。三、容易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甚至掉入被诉讼的不利情境中。四、缺乏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机构),也缺乏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机制。

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竞争力的路径主要有:一、企业方面。(一)转变观念:企业的成功是以富有成效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为基础的,成功的企业都是有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典范。中小型企业要改变“重有形财产,轻知识财产;重产品生产和质量,轻自主创新”观念,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将企业经营战略与知识产权战略紧密结合,确立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和规划。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手段开拓市场战略市场,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二)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吸取发生过被侵权或者侵权纠纷的企业经验和教训,加强管理者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管理者意识加强,必会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总之,对领导层、研发人员、普通员工等不同工种进行分类培训,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水平,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进程。(三)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建立特别要重视知识产权研发与管理的密切结合,不能相脱节。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要求和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建立知识产权争议纠纷处理控制程序,及时成立应急处理小组,积极应诉。二、政府方面。政府应当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支持。(一)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负责知识产权执法的部门发展成为一个对市场反应敏捷,具有高质量的市场驱动型的知识产权机构。(二)适时制定财政、税收、政府采购、投融资等优惠政策,并特别要注意落实各项政策,让各项政策真正落地开花。政府是最大的商品和劳务的消费者,可以借鉴许多国家都在政府采购中给中小企业照顾的做法,在政府采购计划中,对所有物品采购都给中小企业留有一定的比例,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三、社会方面,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加强对相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总结,进行调研,适时组织对企业管理者及其相关员工的知识产权培训,并就此指导中小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科技竞争力。

撰稿:赵建良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