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法学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商签国际经贸条约的新发展》专题报告会

6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特聘石静霞教授做客“山东财经大学——靖霖法学公益大讲堂”,在燕山校区逸夫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商签国际经贸条约的新发展》的专题报告。法学院院长赵信会教授主持讲座,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靖霖(济南)律师事务所给予了大力支持。

报告伊始,石静霞教授带领师生们了解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背景——我们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多边遭遇困难,大国博弈加剧,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石静霞教授指出,法治作为软实力、巧实力在稳定国际秩序、规范国际关系、塑造国际规则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我国2020年召开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立足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积极参与国际法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报告会上,石静霞教授也对我国新近(拟)商签的国际经贸条约进行了深刻解读,并讲解了关于国际法治的一些重要概念。报告最后,石静霞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的初步结论:对外商签的国际经贸条约体现了一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综合水平,引领国际规则制定的基本前提在于其国内法治的先进性。在习近平国际法治思想引领下,通过谈判和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全面平衡的基础上立足于制度性开放及相应的监管体系建设,是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的关键举措。

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法治建设之新篇章。此次的专题报告学习,为法学院国际法学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为法学院的师生们开辟了一个新的思想平台。在当代,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具有更加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法学院要加速培养熟练掌握对外经贸国际、国内规则和外国法律法规的人才队伍;法学生要有全球视野,有中国立场,要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体验域外法律知识,提高实务能力,为自身发展打造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

撰稿:肖夏 审核:赵信会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