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暨法律与经济实验班成功运行两周年工作总结

一、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成立过程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和经济学复合理论功底,具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并具备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潜力的创新型高端复合人才,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酝酿设置实验班,先后在法学院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展开调研,多次组织团队教师论证实验班选拔规则、制定培养方案;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实验班的设置方案及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就课程设置问题与其他学院多次沟通、协调,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培养方案。2020年5月,选拔组建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申请获得学校批准,并顺利完成选拔组建工作。近两年来,法学院坚持“全方位、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方略,不断凝练特色,探索契合新法学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创新与经验

(一)坚持德法兼修、思政育人的法学教育理念

法学院将德法兼修、思政育人的法学教育理念融入实验班学生的培养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思政教育摆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的首位,凝练教学环节中的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品行,让学生在学习法学知识的过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想与信念。

《经济法学》、《国际商法》、《国际法》是实验班开设的专业课程,也是较早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为更好地发挥专业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的作用,课程教学团队根据课程内容特点,科学策划、有机融入、创新实施,精心提炼每节课程的思政元素。

(二)培养方案历经反复研讨和论证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培养方案经过多位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专家反复研讨和论证,专业课程的设置是根据实验班培养目标,遵循法学教育的教学规律,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核心课程确定的,其中也包括了针对适应国家法治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和法律前瞻性问题开设的课程。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精抓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进行专业知识学习,旨在夯实学生理论基础,深化专业认识,推动专业研学及应用方法的掌握,以契合“职业法律人才”的培养目标,打造了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国际商法》《国际法(双语)》等。

(三)立足财经院校特色,在学科交叉中蓄势赋能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既尊重法学教育的一般规律,又结合自身的优势、特长,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山东财经大学有办学成绩优异的金融、会计、国际贸易、财税等专业,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立足财经院校的特色,从经管学科中汲取营养,充分利用与经管学科的融合,在学科交叉中蓄势赋能。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主要开设了《金融学》《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学》《描述统计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等8门经济管理类课程,以培养既懂法律又精通经济和管理的复合人才,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做到融汇贯通,全面掌握经济、管理与法律知识,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为经济建设服务。

(四)专业与通识并重,兼顾通识课程的教学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实行专业与通识并重,兼顾通识课程的教学。实验班还开设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程序设计》等通识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解决法律问题的思路。

基于这些通识课程的学习,很多同学考取了全国会计师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AMAC基金从业证书等,这些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提升学生们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让同学们在未来学习、工作中更具备竞争力。

(五)配备专门指导教师,打造良性沟通的师生交流体系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课堂教学以小班授课为主,多为骨干教师授课,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较多。除一般性学业导师外,法律与经济实验班还实行指导教师制,为每6名学生配备1位优秀的专业指导教师,着重于学生的学业规划、学习方法、研究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形成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实验班的专业导师在每学期开学初会与学生见面,了解被指导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保持经常性沟通,专业导师与被指导学生每学期至少单独面谈或集体指导3次。

三、法律与经济实验班初见成效

法学院对实验班高度重视,严格选拔。两年来,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学生们勤学上进,刻苦钻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学习和学术成果丰硕。

(一)获得多项班级荣誉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100%,英语六级通过率56%以上。大一大二学年的平均学习成绩为87.31,连续四个学期无不及格现象。班级先后获得2019年校优秀班集体、2020年校“三优班级”、2021校“三优班级”、2021年校“星火传承”五星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1. 个人荣誉层出不穷

    李卓然获国家奖学金、李姝颖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谢梦雨获得企业资助的明泉奖学金;李卓然等6位同学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邢皓奎等12位同学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梁宜锋等10位同学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唐文慧等20位同学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张大明等8位同学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

    实验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赛事,并取得多项荣誉,如李卓然获2020全国高校勤俭节约知识竞答普及大赛山东省优秀奖、2020全国高校祖国知识竞赛山东省优秀奖、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

    李姝颖等获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2021年第五届“鲲鹏杯”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赵晓晓等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

    王义铭获得2020山东财经大学辩协比赛一等奖;刁靖获得2021“山东财经大学杯”辩论赛季军;董自凡获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二等奖、“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校级特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国家铜奖。“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二等奖。

    邢皓奎获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王一新获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就业挑战赛三等奖。

    (三)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显著

    实验班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和职业规划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利用暑期参与“三千计划”,到法院和律所等机构实习,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学生们在2021年4月举行的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名同学荣获2020山东省工业软件开发技术大赛优秀奖。1名同学获得2021年12月的第五届“鲲鹏杯”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名同学荣获2021年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

    2名同学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国家铜奖、“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二等奖等。

    四、学生对实验班教学工作的反馈

    实验班的同学们对增加的经济学课程充满兴趣。尽管这些课程的思维方式不同于法学类课程,但同学们能把学到的经济学、管理学的知识与法律知识密切结合起来,很多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尝试使用经济学知识解释法律现象,这对同学们的法学学习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由于开设了经管类课程,很多同学考取了全国会计师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AMAC基金从业证书。很多同学也在规划自己未来的考研方向,如保险法方向、证券法方向,刑法学中的金融犯罪方向等等。

    实验班的陈世远同学说:“法律与经济实验班不仅让我们得到相应的师资资源的支持和培育,还拓宽了我们的就业面。”李卓然同学说:“通过《金融学》课程的学习,《金融法》课程中一些比较难懂、抽象的概念、知识点也能彻底理解透彻了。”

    法律与经济实验班的探索是适应法学教育多元化的一种尝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法律与经济实验班也在尝试利用信息化平台,打造智慧化的新培养模式,积极应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发展对法律制度的挑战。

    撰稿:张晓霞 审核:纪建文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