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428日下午,法学院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以“中国问题意识”作为讨论主题,旨在培养研究生论文写作的“中国问题意识”,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沙龙邀请法学院党委书记危红、教授武中哲、副教授范春莹、王华王莉莉担任点评嘉宾,由刘岩博士主持。另有六十余名学生线上参与本次沙龙。

2021级研究生逄淑晴、宋玉鹏、王思远、朱泽辰围绕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进行论文汇报。逄淑晴以“论现代中国乡村社会的纠纷解决”为题,强调非诉讼途径解决乡村纠纷问题的必要性与灵活性;宋玉鹏以“逆向歧视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为题,提出要完善相关立法以及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王思远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美国外国法查明制度对我国的立法启示”为题,指出外国法查明制度对我国相关制度的参考价值;朱泽辰以“关于‘调胎’灰色地带的刑法规制”为题,阐明“调胎”问题的社会危害性,并就法律规制问题进行了解释学层层面的探讨。

在随后的论文点评环节,各位嘉宾分别对同学们论文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王莉莉对同学们的人文关怀精神,重视营商环境问题,关注涉外经贸问题等选题方向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论文写作的逻辑应清晰、严密;武中哲指出论文写作逻辑关系要清晰、主题概念要明确,注重理论结合实际;范春莹对同学们的写作能力表示充分赞扬,同时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注重题目选择;王华指出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提出论文写作要避免“教材化”;刘岩强调研究问题要贴近生活,写作过程要贴紧问题,做到问题意识、思维逻辑、写作表达三者有机统一。

最后,危红对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所带来的积极效应予以充分肯定,对各位老师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参会的积极性和认真态度提出表扬,要求同学们对老师在点评中提出的宝贵意见要谦恭虚己,对提出的问题要引以为戒,并鼓励同学们要树立学术自信危红指出学术沙龙的开展不仅有利于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而且有助于拓展研究视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希望广大研究生可以利用好这个学习平台

本期学术沙龙加强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的中国问题意识”的理解,对同学们开拓学术视野、聚焦中国问题、提高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刘岩  审核:危红)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技术支持:济南资海|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