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生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以青春建功的生动实践,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重点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校决定在寒假前于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现就有关事宜做出如下安排。

  1. 活动主题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全面小康

  1. 总体思路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2020年度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继续做好“四个服务”、“三个结合”、“两个透视”、“一个重点”。“四个服务”,即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四个关键目标导向;“三个结合”,即“三千计划”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点、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两个透视”,即以“三千计划”透视国家战略和“双一流”背景下学科专业的发展,以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竞赛实践透视“三千计划”成效;“一个重点”,即重点推进实践成果的多样性转化。

2020年,学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契机,在寒假前率先启动本年度社会实践“三千计划”,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一是对2019年的调研成果进行持续深度挖掘、持续追踪;二是鼓励广大师生对2020年的实践选题进行预调研;三是2020年“创青春”和“互联网+”项目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和市场调研。在寒假扎实做好预调研和预选题的基础上,充分利用2019-2020年第二学期的周末、劳动周进行团队组建、选题立项、教育培训、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2020年暑假,各实践团队根据前期充分的准备进行深度实地调研。

为了和暑期社会实践形成互补,并考虑到寒假、春节的实际和确保安全的需要,寒假期间的实践活动学校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乡、寒假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以社会观察、社会体验为主的实践活动。暑期活动方式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具体见补充通知。

  1. 活动目标

“三千计划”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全校上下的凝心聚力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员、贯穿全年”的社会实践品牌。“三千计划”的发展离不开共青团其他工作的支持,同时,“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品牌的发展壮大也对共青团其他工作也起到了推动作用。2020年,我们将着力将“三千计划”与共青团多方面的工作融会贯通,形成合力,打造共享、共赢、共发展的局面。

(一)以“三千计划”为抓手,助推思想引领“春风化雨”。鼓励广大师生利用寒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是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重点任务。学校鼓励实践团队或个人,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宣讲等形式,深切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借助大学生村官项目平台,学校将继续在学生干部中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将政策理论、学科专业与实际相结合,赴基层一线乡村开展理论政策普及宣讲活动,以小见大、以点见面,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将“青年大学习”等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活动作为“三千计划”项目的一部分,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以“三千计划”为依托,推动校园文化“百花齐放”。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大学生个人来说就是参加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接受锻炼、磨砺成才。在公益志愿服务领域,以“三千计划”为依托,以“蓝精灵”工作品牌为引领,以全校25个公益志愿服务类社团为抓手,利用寒暑假、周末、劳动周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的支农支教项目,使之真正成为实践教育人的重要载体。同时,借助各类文体类社团开展文化活动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一方面学生可以从基层的演出中激发灵感、了解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大学生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三)以“三千计划”为契机,助力创新创业“更上层楼”。2019年我们提出了“以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竞赛实践透视‘三千计划’成效”的双向透视原则,2020年,我们着力探索将“三千计划”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竞赛作品的常态化机制,从预调研阶段就充分考虑实践项目与创新创业项目作品的关联度和契合度,在实地实践阶段和成果形成、转化阶段着力引导,打通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和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之间的壁垒,使教师的指导具有启发性、连贯性和专业性,从而达到项目双向转化的效果。

  1. 活动平台

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专题网站:http://210.44.128.237/3kplan/

  1. 重点工作

  2. 追踪调研(1月-2月中旬)

2019年暑期,我校共组建 1958支团队,包含校级重大项目团队20支,校级重点团队357支,初步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实践成果。鼓励重大项目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利用寒假在前期基础上继续调研:一是将调研结论及建议对策等向调研单位进行反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辅助政企的决策成果,充分发挥大学生智库作用,形成“成果应用证明”、“成果应用效果”等资料作为后续项目的有力支撑。二是通过对调研对象的动态追踪进一步丰富数据模型、建立调研档案,完善调研报告,将其与教师课题和学生学术论文相结合,使调研成果在更高层次上得到承认,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三是积极挖掘并推动和创赛相关的实践成果向“互联网+”项目转化,寒假作为“互联网+”等创赛项目的挖掘酝酿阶段,为“三千计划”调研成果的转换提供了契机和平台。

  1. 选题预调研、征集(1月-2月中旬)

    调研题目是调查研究成功的先决条件。为了更好的做好2020年实践调研工作,对预期目标有更明确地认识,学校鼓励各学院利用寒假时间对2020年的实践选题进行预调研和征集工作。此环节要求充分发挥指导老师的能动性,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选题方向,指导学生查找、阅读、比较资料,引导学生选择恰当且有价值的选题。

    指导教师在加强指导的同时,还须注意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山东省重点战略进行选题;二是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选题;三是围绕学院学科特色,针对学生自身的兴趣点进行选题。同时鼓励围绕暑期“三下乡”中的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依法治国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进行选题,鼓励结合“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创赛项目进行选题。

  2. 选题确定(2月下旬-3月中旬)

校团委对征集的选题进行汇总、整理后,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与评估,报经学校领导同意后,确定“2020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选题”,向全校公布。

  1. 团队组建(3月下旬-4月中旬)

学生组队要面向所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鼓励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类别、跨服务方向进行组队。

  1. 选题立项(4月下旬-5月中旬)

立项工作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开展,分为四级立项——重大选题立项、校级重点立项、校级一般立项、院级立项。

1.重大选题立项。“三千计划”重大选题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立项申报。重大项目是由学院牵头,围绕各学院本年度选题方向,集中学院优势力量着力打造的大型调研项目。同时,鼓励并支持重大项目申报团中央、团省委专项调研项目。

2.校级、院级团队立项。各学院按照实际组建团队总数10%、20%、70%的比例确定校级重点立项、校级一般立项、院级立项。获得2019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先进组织单位的学院,校级团队立项申报可以增加5%的幅度。其中校级重点立项、校级一般立项需向学校申报,院级立项由学院统筹(在系统填报并向校团委报备立项数量)。

  1. 培训教育(5月下旬-6月下旬)

校级层面将以集中授课和多校区视频播放的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各学院和有关单位针对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实践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

  1. 组织实施(7月-8月下旬)

各学院根据情况召开启动大会、制定本学院实施方案并制定相关安全预案,切实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高效。各团队要按照前期准备的调研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确保实践成果的真实有效。指导教师应积极参与实践过程,给予实践学生必要指导,确保实践效果。

  1. 总结表彰及资助奖励(9月-10月下旬)

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各学院要开展2020年社会实践总结展示工作,举行“实践归来话感受”交流展示活动;交流实践体会与收获;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参加校级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

本年度社会实践校级表彰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优秀(良好)团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标兵)并对重大项目、专项项目、校级优秀团队和校级良好团队给予经费资助,同时推选部分优秀调研报告参与省级评优。各专项活动可一并参与社会实践校级总结表彰。

  1. 宣传推广(10月)

活动过程中,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团队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适时通过网络平台、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自媒体对特色团队和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校团委将收集优质素材进行“三千计划”工作简报编纂。

  1. 成果转化(11月-12月)

1.学校、学院应对本年度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学校对优秀成果进行选编。

2.学校鼓励师生对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提升;鼓励实践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参与其他类别的竞赛,如挑战杯、志愿服务大赛等;鼓励形成学术性较强的论文在相关刊物上公开发表。

3.要求将调研成果及时反馈给被调研单位,并将单位反馈意见报备校团委以实现双向促进和持续追踪调研,充分发挥大学生智库作用。

  1. 工作要求

  2. 追踪调研情况反馈

各学院对本学院寒假开展追踪调研的团队做好登记及安全保障工作,将寒假调研团队信息汇总表提交(附件1)、成果应用证明等于3月1日前提交至邮箱。

  1. 征集并上报选题

选题请参考《2020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参考选题指南》(附件2)各学院团委根据将征集的选题进行分类、筛选、汇总,报经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与党委副书记同意后,将十个优秀选题填写至《2020年“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选题征集汇总表》(附件3)于3月1日前提交至邮箱。

(三)立项申报材料报送材料目录

1.团队立项书等立项申报材料(附件4),各实践团队于5月20日前完成在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专项系统网络平台提交的工作。

2.“三千计划”立项汇总表(附件5)、重大项目立项书(附件3)于5月20日之前提交至邮箱。

3.各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备案表》(附件6)于6月20日前交至邮箱。各团队实践承诺书等材料由学院团委审核留存并备查。

邮箱为sdcjdxsqjh@163.com

请各学院结合学校统一为在校生购买的“在校生大病医保”相关条款,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相应的补充购买,确保参与“三千计划”的学生人身、意外保险全覆盖。

七、注意事项

(一)在结项形式上,学校鼓励并支持以调研报告以外的其他形式进行成果结项和展示。其他结题形式包括:一是照片作品,用照片讲故事,能用照片配简短文字的形式展示调研过程,并保证图片质量(像素、构图等);二是视频作品,微电影、创意视频等,要求时间为5-10分钟内且剪辑合理;三是文学报告、散文、小说、随笔和其他形式。

(二)重大项目申报,需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申请报告(每个学院申报1-2项),由校团委组织立项评审,对通过评审的项目进行立项。全校立项数量为10-20个,并对重大项目立项给予重点资助和支持。重大项目的指导教师数量、团队成员数量、子团队数量不限(指导教师与其他团队一致,只对第一、二位次指导教师认定工作量)。

(三)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要求,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本年度“三千计划”鼓励相关团队将实践活动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度融合,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并请各学院、各有关单位积极引导学生将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转化为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合理布局、凝练提升,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四)团队名称及调研报告题目要求在立项申报材料报送时,团队名称规范为XX学院、实践地点、实践内容、实践类型(调研团队)。例如:金融学院济南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团队。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发动,做好前期工作,确保本年度社会实践有序开展。

附件:

  1. 2020年“三千计划”寒假调研团队信息汇总

  2. 2020年“三千计划”参考选题指南

  3. 2020年“三千计划”选题征集汇总表

  4. 2020年“三千计划”立项申报材料(团队立项书、重大项目立项书、2020年“三千计划”活动个人登记表、实践接受单位接收证明、活动介绍信)

  5. 2020年“三千计划”立项汇总表

  6.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备案表

校社会实践“三千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后台管理|鲁ICP备050019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