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山东财经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经济法学

2009年《经济法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经济法学科被确定为我校校级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经济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经济法学专业设有金融法、财税法、竞争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四个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法学科研究逐渐形成了支撑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

经济法学科拥有一支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较高,年龄、职称与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研究团队。团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的93%;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和在读博士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7%。学科队伍的教师毕业于不同的学校,专业背景涵盖经济法专业的各个方向,多元的学缘构成有利于学科的健康发展。作为中国商法学会、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等国家学术团体的理事单位,学科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并派出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作访问学者,自2011年始与台湾世新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等开展教师互访讲学,共同开展科研等活动。

经济法学科设有财税金融法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睿扬资本法治研究中心、法与经济·管理研究中心,集合优势力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科研成果。2014年以来出版著作、教材5部,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项,在《中国法学》、《现代法学》、《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经济法学科强调法律与经济和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注重理论,突出实践,建立了由实习、实训、实验三个环节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培养高素质法学专业人才,提高经济、管理等专业人才的法律修养与法律意识,在塑造“既懂经济、管理,又懂法律”的复合人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带动经济法学课程体系的深度改革,已做好申报经济法学省级精品课程的各项准备工作。

自2018年6月以来,学院加大了对经济法学科的支持力度,制定了奖励措施,调动了团队科研的积极性。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将经济法学科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



官方微信
学院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4号教学楼5层、6层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后台管理|鲁ICP备05001933号-2|